用奋斗成就非凡梦想!河北10位新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故事

2020-12-01 16:0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奋斗成就非凡梦想

——10位新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故事

“从医以来,大家对我有很多种称呼,大夫、主任、教授等,但我最喜欢的却是那句简单的‘大夫’,是用精湛的医术挽救生命的大夫,是用高尚的医德春风化雨的大夫,是用崇高的精神托举生命的大夫!”面对记者的提问,全国先进工作者、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大内科主任袁雅冬深情地说。

11月27日下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记者见面会上,包括袁雅冬在内的10位新当选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带来了他们奋斗圆梦的感人故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河北省支援湖北首批医疗队,正月初二出征武汉,毅然决然冲到了抗击疫情最前线。在武汉保卫战中,袁雅冬带领首批医疗队150人负责武汉市第七医院的4个病区包括重症监护室和检验科工作,日均管理患者200名左右,其中一半以上是重症危重症患者。袁雅冬和同事们分秒必争,规范流程,加大收治力度,提高治愈率,在武汉市率先实现了床等人,扭转了人满为患,一床难求的局面。

鲜花因汗水而绽放,事业因奋斗而勃兴。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展示了中国新时代的奋斗精神。

全国劳动模范、石家庄常山恒新纺织有限公司品质部部长魏倍倍19岁从技校毕业就来到了公司,刚参加工作时,他和6个小伙伴安装了109台总价值达8000多万元的纺织设备,设备产地涉及中国、意大利、瑞士等国。当时唯一的老师是不会说中国话的外籍技师,他们只能通过简单的英语单词和手势跟外国技师交流。他们白天安装设备、晚上现场值班,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累得眼睛红了、嗓子哑了、嘴起泡了。经过60天的鏖战,任务终于圆满完成。

作为我国石油管道工程方面的高级技术专家,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东南亚项目经理部党委书记董旭多年来一直奋战在“一带一路”油气储运建设一线,带领团队先后在缅甸、孟加拉国、泰国等国家完成了十多个项目、多项技术攻关课题。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梦想。全国劳动模范、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质量部经理岳丽华,2007年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家乡,来到公司当起了技术员。心怀让家乡纯天然、无公害、高营养的沙棘“小果果”变成“金豆豆”的梦想,她开始了自己的研发之路。经过3年不间断的试验,她终于研发出分离提取沙棘果油、沙棘果酸产品生产技术,填补了沙棘产业在这个技术领域的空白。

2017年,雄安新区成立。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电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兼安全质量监察部主任苏琨成为雄安新区第一批电力建设者,为了确保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的综合能源建设项目如期投运,他带领同事们平均每天有效工作时间都超过了14个小时。当时正值春节期间,在严寒的天气里每个人都干到汗流浃背。常规需要半年多的工程,他们两个多月就全部完成了,而且一次送电成功。

每天与大海、船舶为伴,全国劳动模范、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港务分公司装船一队副队长李伏玉一直有个心愿,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双手,让港口的所有设备完美运行,减轻维修人员的劳动强度。多年来,他先后参与、主持完成港口装卸机械电气设备技术更新改造项目160多项,攻克了制约港口装卸生产的众多技术难关,累计为港口创造经济效益4600多万元。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在雪场、在太子城冰雪小镇、在崇礼南客运枢纽……全国劳动模范、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市崇礼区供电分公司经理刘志军的脚步越来越匆忙。一方面他要带领团队确保冬奥会期间的安全可靠供电,另一方面还要确保100%绿色电力供应。目前,他们的电网建设任务已经全部完成,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9%,这个指标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一名八零后的青年技术工人,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冶金六队队长韩金虎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从一名不懂机电技术的一线职工成为现在的技术骨干,工作中,他抱着“学以致用干就干好”的信念,遇到问题不逃避、不放弃,努力实现政治、业务双过硬。工作以来,他共取得国家专利4项,解决关键技术难题8项,所在班组每年超额完成任务,综合创效1530多万元。

“校长妈妈,我考上郑州师范学院了,谢谢您帮我圆了大学梦!”在见面会上,全国先进工作者、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杨密婷展示了她收到的一条微信。这是个先天聋哑的孩子被大学录取后,第一时间发给杨密婷的微信,每次听到她都会热泪盈眶。作为特教工作者,她在全省率先开展学前康复,创造了聋儿说话的奇迹;她创新“个别化教育”,使多名学生考上大学、登上央视、在残运会上摘金夺银。“让每个孩子都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杨密婷坚定不移的信念。

“好好学习,不玩游戏,认真看书,踏实学习,积极查资料,多多总结,理论联系实际,立志有朝一日成为我们厂最好的炼钢工。”这是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一档技术主管唐笑宇,在2009年1月6日刚刚工作半年时写在QQ空间里的一段话。从那一天起,他就以冲刺的速度跑上了“马拉松赛道”。2017年以来,公司把“降铁增钢”作为增产创效的重要抓手,可是新工艺的投用也对原有的生产组织和产品质量控制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作为转炉炼钢技术员,唐笑宇天天盯在现场,一炉一炉记录数据、一条一条进行分析,认真开展课题攻关,最终设计出了《降铁耗补偿硅铁增硅计算》小程序来指导生产,不但产生了1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还带来了降铁、增钢、环保等多项社会效益,今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