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工结合羽翼丰 强强联合赢未来

2020-10-16 09:35:36 来源:河北德龙钢铁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金秋十月,硕果盈枝。10月15日,由唐山德龙主办、北京德泽燚燚艺术中心承办的“不灭”—1515青年艺术家创作计划--2020德龙杯·钢铁雕塑创作营开幕仪式暨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洪江;唐山国际旅游岛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树枚、资源开发科科长李英志;乐亭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士娟;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志刚;本次活动总策展人、北京德泽燚燚艺术中心总经理丁泽华;策展人李克非;评委会主席盛葳,评委团成员张峰、李鹤、王春辰、王家增、段君、尹悟铭、谭勋、余晨星、胡庆雁、肖戈、宋振熙、张增增、姜大方、王麟;北京蓝色西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元乔以及她的团队;唐山德龙常务副总经理徐灯亮、副总经理曹静、总经理助理王杰文;入围此次创作营的18位青年艺术家,以及来自艺术领域和钢铁行业的权威媒体、嘉宾、唐山德龙部分职工代表共同参加了开幕仪式。

仪式由公司工会主席、综合管理部部长潘立军主持。

开幕仪式上,首先播放了本次雕塑创作营纪录片,共同欣赏了艺术家一个月时间的在地艺术创作时刻。

常务副总经理徐灯亮致开幕词指出,“钢铁,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一个标志性要素;钢铁文化,更是一个国家现代工业文明的重要体现。未来,唐山德龙将通过雕塑创作营的形式,将现有园区打造成国内唯一的‘活态工业风貌’的钢铁雕塑公园、雕塑博物馆和艺术园区,为国家钢铁制造行业注入更多的活力,为当代雕塑艺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洪江希望各位青年艺术家与唐山德龙一起,不断创新创意,续写工业旅游新篇章。希望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德龙、关注唐山文旅,支持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市文旅局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德龙公司,并祝愿德龙钢铁事业蒸蒸日上,文旅发展大步向前。

北京德泽燚燚中心总经理丁泽华在讲话中表达了通过“不灭”的精神,引发人们对钢铁与生命意义关联的思考,以及钢铁雕塑对于时间与空间关系的更全面考量。丁总指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今年疫情情况下提出“不灭”的主题,希望通过人为性的艺术创作,能够引发关于更多生命存在形式的探讨。

评委会主席盛葳对本届创作营主题的三方面含义进行了解读。他指出,首先从钢铁本身来讲,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相反它不断被使用和循环,对于钢铁本身来说是一种轮回,在某种意义上,钢铁是有生命的,而且它的生命不止一次;其次,是工业城市雕塑。在艺术学科当中,利用钢铁、青铜、大理石等永久性的材质创作雕塑作品,本身便具有纪念性或纪念碑性等精神性的含义;再次,从人文社会意义方面来说,“不灭”主题赋予了这次展览特殊的意义。在疫情爆发的背景下,引发了对生命的重新思考,纪念碑性的雕塑赋予了我们印象中冰冷的钢铁以情感温度,这也是本次活动制定“不灭”主题的根本原因。

盛葳表示,参与本届创作营的18位艺术家,从不同的角度理解“不灭”这个特别的主题,创作的作品让大家眼前一亮,耳目一新。青年艺术家留下18件优秀作品的同时,也在钢铁企业和雕塑艺术之间、在艺术家与钢铁材料以及匠人师傅之间也建立起一种特殊的关系。这段创作旅程将是我们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段记忆。

李克非作为此次活动的策展人在发言中表示,看到很多艺术家不断突破雕塑创作的界限,更多的关注公共艺术和个性化的视觉语言,有些艺术家甚至在试图消解艺术家的身份,这些不同维度的思考和对艺术边界的探索,不仅仅是艺术家个人的收获,也让1515计划项目整体呈现形式和表现力更加多元。

青年艺术家与德龙工匠师傅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在地艺术创作,倾情打造了18件具有德龙特色的、匠心独运的钢铁雕塑艺术精品。开幕前,莅临展览开幕的各位评委对这些作品进行了客观、公正、全面综合的评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1名。

王春辰老师、李鹤老师为三等奖获得者郝基安及和他一起创作的工匠师傅颁奖

盛葳老师、常务副总经理徐灯亮为二等奖获得者任波及和他一起创作的匠人师傅颁奖

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洪江,总策展人、北京德泽燚燚艺术中心总经理丁泽华为一等奖获得者中央美术学院李苑琛及和他一起创作的匠人师傅颁奖。

仪式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鹤为三等奖获得者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郝基安及和他一起创作的工匠师傅颁奖;评委会主席盛葳、唐山德龙常务副总经理徐灯亮为二等奖获得者中央美术学院任波及和他一起创作的匠人师傅颁奖;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洪江,总策展人、北京德泽燚燚艺术中心总经理丁泽华为一等奖获得者中央美术学院李苑琛及和他一起创作的匠人师傅颁奖。

青年艺术家李苑琛对此次获奖深表意外,非常高兴,并对在技术上给予指导的各位老师、对提供了很大帮助的唐山德龙匠人师傅表示感谢。

据了解,本次活动奖杯由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隋建国老师倾情设计制作。国庆小长假期间,隋老师一行专门莅临指导,对活动举办和及艺术家的表达形式、思想内容都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仪式最后,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灯亮宣布,“‘不灭’—1515青年艺术家创作计划--2020德龙杯·钢铁雕塑创作营”展览正式开幕,本次创作营展览正式拉开帷幕。与会领导、嘉宾与艺术家们一起到办公楼前合影留念,共同纪念这一难忘的时刻。

开幕仪式结束后,下午13:00-16:30,各评委艺术家在办公楼会议室召开了学术研讨会。

艺术与工业结合是近年来唐山德龙打造工业旅游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本次青年雕塑艺术创作营活动是唐山德龙与北京德泽燚燚艺术中心联袂开启的“1515青年艺术家创作计划”的第二次深度合作。据了解,“1515计划”长期规划15年,每年招募15位青年艺术家进行在地艺术创作,为青年艺术发展搭建广阔的平台,为工业与艺术插上丰盈的羽翼,二者强强联合,必将赢得新的未来!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