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人 近期一大批谣言频出,涉及国内外疫情、开学时间、入境、撤侨……

2020-03-31 15:4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一大批涉及疫情的谣言出现,国际方面涉及海外疫情、留学生入境、撤侨,国内涉及开学时间、健康等与疫情有关的问题。快来看辟谣↓↓

●一大批谣言,涉及海外、入境、撤侨……

>>荷兰从中国购买60万只口罩有质量问题?


3月28日荷兰一些媒体报道称,荷兰从中国购买的60余万只口罩存在质量问题,被卫生部全部召回。

中国驻荷兰大使徐宏回应,对于此事大使馆高度关注,并在当晚第一时间与荷兰外交部、卫生部联系,了解核实有关情况。29日,我本人应约与荷兰医疗护理大臣范莱恩通话。范莱恩大臣表示,真诚感谢中方为荷兰抗击疫情所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关于荷方从中国采购的部分口罩不适宜重症病房医护人员佩戴的问题,荷方正在进一步厘清有关情况,俟有结果,将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

>>大批留学生取道东南亚,广西口岸一天入境10万?

近日,有关“大批留学生已经取道东南亚……广西昨天一天从陆地口岸入境10万多人,好多华人改道从越南和缅甸入境。”这一消息近日在中国互联网上流传。

经相关部门的人士证实,这是一个谣言,不可能发生。相关人士介绍说,无论陆路、水路还是航空边境管控措施都是一样严格。此外,东南亚国家对边境管控严格程度不亚于中国,在双方措施严厉的前提下,不可能有大规模人员无序进入的情况。

>>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实验室?


近日,全美发行量第二的报纸《今日美国》在其网站上刊登文章,指出,所有新冠肺炎病毒的虚假信息中最突出的一条谣言起源于《华盛顿时报》在一月份发表的一篇文章,称新冠病毒可能起源于中国武汉的一个研究实验室。

“没有证据表明该病毒是在中国实验室中产生的。声称病毒是实验室制造的人仅因为武汉病毒学研究所和当地野生动物市场与疫情始发地的地理相近性而已。”在列举诸多事实与专家发言后,《今日美国》称,“我们对传言的裁定:虚假。传闻声称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实验室。根据我们的调查,我们判断这是虚假谣言。”

>>西班牙要撤侨,早登记早登机?

近日,有旅西华文媒体发布有关“出国及海外中国公民自愿登记”的文章。该文介绍了中国领事服务网“出国及海外公民自愿登记”系统,并称“撤侨的顺序就是由登记的顺序来决定的,早登记,早登机”。

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辟谣:“出国及海外中国公民自愿登记”是中国外交部领事司于2013年开发并推出的在线应用系统,旨在为出国旅行的中国公民提供个人(团组)及旅行信息登记服务,以便及时推送各类安全提醒信息,在紧急情况发生时方便取得联系,及时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目前,并无安排包机或撤侨的计划。在“出国及海外中国公民自愿登记”系统上的登记顺序也与所谓“登机顺序”无关。

>>海关不允许携带或者寄递口罩出境?


近期,网上出现了不少针对中国海关查扣出境口罩包裹的谣言。辟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监管办法》,除国家禁止和限制出境的物品另按有关规定办理外,旅客携带出境的行李物品,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的,准予出境。不存在网上传言的中国海关不允许口罩寄递携带出境情况。

>>中建三局招聘工人赴海外建设抗疫应急医院?

24日,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官网发布声明:近日,网上流传中建三局及所属单位以高薪紧急招聘工人前往海外建设欧洲版火神山、方舱医院等相关信息,均为不实信息。

目前,中建三局已作报警处理。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避免上当受骗。

这些地方开学时间定了?假的

>>广东确定学生返校时间?


25日晚,广东省教育厅发布通告,近日在学生家长群、微信朋友圈中流传广东确定学生返校时间的消息,属不实传言。

广东省教育厅发布通告称,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广东省教育厅正在审慎研究学生返校工作方案。一旦确定返校安排和时间表,将即时通过省教育厅官网、官微提前向社会公布,保证学校、教师、家长、学生有充足准备时间。

>>山东省确定开学返校时间?


近日,社会及网络出现了山东省确定开学返校时间的各种消息。对此,3月26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安排的说明》,对传言进行辟谣。山东省教育厅回应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学期开学返校时间和安排,待审慎研究确定后,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为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留出充足准备时间。

>>辽宁省中、小学和高校开学日期定了?


据证实,目前网上流传的辽宁省教育厅通知开学时间的相关信息均为虚假信息。

辽宁省教育厅回应,辽宁省分级分类错峰错时复学。从4月中旬起,高三年级实行省域内同步返校,具体时间由省教育厅通知;初三年级实行同一市域同步返校,具体时间由市级教育部门通知;中小学其他年级及中等职业学校适时返校,具体时间由市级教育部门通知,分批错时开学;高等院校按照教育部安排确定开学时间,高校留学生复学视国际疫情发展另行确定;各类幼儿园待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后开始复学。高三开学的具体日期,待研究确定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对付新冠病毒,高温好还是低温好?都不对

>>低温可冻死新冠病毒?


低温不能杀死新冠病毒。新冠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可有效灭活病毒。新冠病毒在-60℃环境下仍可存活数年,部分实验室病毒标本正是在低温环境下保存的。因此,低温天气下更不能放松警惕。

>>室温越高越可以预防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可有效灭活病毒。但高温消毒不等同于将生活环境保持较高温度。室温过高,人体舒适度会大大降低,甚至出现鼻咽发干、充血,精神烦躁等症状。高温很可能加重老年人、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肺部负担,诱发人体不适。

●武汉不再对新冠肺炎病人免费治疗?各地还有一大批谣言

>>网传石家庄“今晚6000人入境……”?


近日,在石家庄微信群、朋友圈流传着“入境飞机西南片的全部降落正定机场,目前新城铺各酒店全部都住满,今晚将有6000人入境,都要前往正定及石市各酒店隔离,现在不是松了,而是更严重了……”的消息。

经石家庄互联网举报中心向相关部门核实,该消息内容不实,目前石家庄入境防疫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未发生大量人员涌入和管理失控的情况。

>>秦皇岛交建里5栋被封?

3月24日,有市民微信群中转发“我市交建里小区5栋有回国发热人员,已送至我市第三医院进行治疗”,经核实,微信群转发的消息系谣言。

交建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苑丽清介绍: 交建里小区5栋早已于一年前拆除,不存在这栋楼,小区内没有发现有发热病人进入市第三医院。

>>武汉市政府不再对新冠肺炎病人免费治疗?


3月25日,武汉当地流传的多个小区给业主(住户)的《告知书》称,根据武汉市委、市政府通知,24日起对非公外出发生新冠肺炎“接触、疑似、感染、确诊”等四类人员,武汉市政府不再给予免费治疗,相关隔离、检查、住宿等费用8000元,确诊患者治疗费用40万元由市民自己承担。

武汉市卫健委回应称,并未接到此类通知。“目前,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治疗个人负担相关政策依照国家、省市要求严格执行。符合条件的费用,仍然按医疗保险有关政策规定报销。”武汉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表示,武汉市医保局也没有发过此类通告。

>>郑州恢复堂食后超过4人算聚餐?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人士表示,并没有类似于“4人以上”属于聚餐的相关通知。

上述人士说,按照此前出台的规定,餐厅接待堂食的餐桌设置都要求“餐桌间距不小于1米;方形桌单人单桌,长形桌隔位同向相坐;圆形桌顾客隔位相坐,面对面距离不少于1米”。

>>大连某洗浴中心外国顾客确诊,致720人待排查?


3月26日,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官方微博通报称,2020年3月25日20时许,该局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网上传播“大连市中山区四季水汇洗浴内有一名外国顾客确诊,现在有720人在排查”的谣言。

对此,公安机关立即开展调查。中山分局人民路派出所于3月26日10时许,将嫌疑人杨某(男,24岁,大连人)抓获。经审查,杨某对其在微信群中编造、发布该谣言信息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河北新闻网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大河网、环球时报、央视网科学辟谣平台、@12360海关热线等)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