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新生!今日春分,这些关于春天的事不可错过!

2020-03-20 11:0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仲春之月,万物复苏。春分时节,回暖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天气)

春天的脚步将迈向黄淮、华北一带。但是北方多大风、沙尘,风大物燥,一定要注意防火,小心高空坠物。关于春分又有哪些小知识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来源:中国天气)

●何为春分

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太阳位于黄经0°的日子,春分这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线。这天,世界各地的日出日落时间均为6点。

春分的“分”字有三个意思:一是阳光平分在南北两半球,二是全球昼夜平均,三是把春季平分。

●春分习俗

>>吃春菜


“春菜”指的是一种野苋菜,乡间称为“蠢碧蒿”,将春菜与鱼片滚汤,便称为“春汤”。“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送春牛


在红纸或黄纸上印上全年的农历节气及农夫耕田的图样,名为春牛图。送图者将春牛图送到各家,说些春耕吉利不违农时等吉利话,俗称“说春”。

>>竖蛋


选择一个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

至于为什么要选择春分这天竖蛋,根据科学道理,春分这天地球呈66.5°倾斜的地球与太阳公转轨道持平,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所以才有两分日(春分及秋分)容易竖蛋的说法。

>>粘雀嘴


这天,很多地方人家都吃汤圆煮汤圆,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嘴,寓意麻雀不要来破坏庄家。

>>放风筝


春分期间也是放风筝的好时候,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出门找个风景秀丽的地方,感受一家人一起玩耍的乐趣。

●春分养生

>>饮食求中和


春分时节,饮食方面忌大热大寒,力求中和。可食用黄豆芽、青菜、小葱、莴笋等清淡爽口的食物。

>>作息要合理

保证睡眠充足,作息规律,多食用含有维生素B族的食物,可以驱散“春困”,例如大豆、花生、黑米等。同时也要注意参加户外锻炼,促进身体血液循环。

>>穿衣看天气

大家都知道春捂秋冻的道理,但是春分后不能一味的春捂。随着气温的变化适当增减衣物,尤其头部要注意少捂,春分后阳气上升,多梳头有利于阳气升发。

●巧解春困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春天太过容易使人犯困,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中,犯困这件事一直都是一个问题,如何有效快速的缓解春困呢?

将手指合拢,指尖轻轻按在太阳穴上,以顺时针方向转6次,再以逆时针方向转6次;

将双手并放在额头上,以排列整齐的手指指腹,从眉心中线开始按压,到额头中线、头顶中线、头顶中央和枕后发际凹陷处(风池穴),重复做6次;

将双手并放在额头上,以排列整齐的手指指腹,从眉心中线开始轻轻向两侧按压,一直到达太阳穴,重复做6次;

以双手四指指腹,从后脑枕骨开始,用轻而深的向上螺旋动作按摩头皮,逐渐往上走,一直按摩完整个头皮。感觉头皮已经放松,消除紧张感即可;

将两手盖住两耳,手指放在脑后,左右两手的手指要尽量靠拢,接着用四指像弹钢琴一样弹打后脑勺,心里默数36下;

最后,做“梳发”动作。方法是将双手十指微屈,由前额发际将头发梳往脑后,一面梳理头发一面摩擦头皮,重复此动作至少10次。

●春分旅游

等疫情过去后,一定要出去转转,散步山前春草香,让人如痴如醉的花海,一定是探春的最好去处~


(春到省城--滹沱河畔赏花如海)

>>杏花


赞皇棋盘山

棋盘山是以生态森林山岳风光为主的景区,位于河北省赞皇县西部的段里沟,属太行山中段东麓。棋盘山的杏花谷生长着许多百年老树,有“十里杏花沟”的美称。每年的三月十里杏花沟的杏花竞相开放,可谓是花的海洋,花的世界,丹霞彤云,十里香雪。

赏花时间:3月底—4月中旬

保定野三坡

野三坡位于保定涞水县,百里峡是其王牌景点,阳春三月山杏花开放。在这里听着泉水叮咚,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看着满山遍野的山桃山杏花,真是美不胜收。4月中旬至5月初期间,白草畔国家森林公园的杜鹃花将会绽放在冰川之上,堪称奇景,届时也可以一赏。

赏花时间:3月底—5月

行唐牛王寨

牛王寨地处河北省行唐县城寨乡境内,是一处集登山涉险、垂钓戏水、赏花怡情于一体的独特风景旅游区。每年春天杏花开放时节,一树树的杏花雪白至极,如雪似银,浓淡相间,微风中横逸的斜枝静静不语,没有杨柳的招展之姿,却仪态万方,风韵天成。

赏花时间:3月底—4月下旬

承德金山岭长城

承德滦平县金山岭长城杏花节一直深受人们喜爱,由于这里海拔较高,金山岭的春天来得稍晚,同纬度的杏花凋落后,这里的杏花才姗姗而来。娇艳的杏花依傍着雄伟壮观的金山岭长城,别有一番景致。彼时的金山岭真可谓花山花海,微风吹来,暗香涌动,令人陶醉。

赏花时间:4月中上旬—4月底

>>桃花


石家庄天桂山

想赏山桃花,不得不提天桂山。天桂山山桃花素有“燕赵春来第一景”的美誉。山桃树遍布了天桂山的各个角落,每当桃花开时,这里漫山遍野全是粉红色,俨然成了一个桃花盛宴。

赏花时间:3月中旬—4月上旬

邢台九龙峡

邢台九龙峡的春天,漫山的桃花争芳斗艳,如霞似锦。这里是中国最大的野生桃花生长集散地,在这里你可以与桃花亲密接触,可以登上古明长城“冀道关岭”俯瞰,一览桃花海之壮阔。每年三月,九龙峡还将举办桃花节,迎来全国各地游客。

赏花时间:3月中旬开花一直持续到5月上旬

衡水深州蜜桃观光园

深州蜜桃观光园内的13万亩桃花在每年四月盛开,花期约为15天左右。桃花节期间,登上观花台,极目远眺,花海美景尽收眼底。桃树和梨树相间种植,是该园区的一大特色。

赏花时间:4月中旬

>>樱花


河北科技大学新校区

河北科大新校区内的樱花可谓是春天不可不看的一景,这里的樱树以芬兰、加拿大的品种为主,也有部分日本樱树。每到樱花盛开的季节,校园里将会迎来众多赏花的市民。

赏花时间:4月上旬

鹿泉森泰庄园

石家庄鹿泉森泰庄园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镇南龙贵村,是一家非常有特色的农业观光园,园区内种植有绿色果蔬、灌木、乔木、多年生地被植物等,其中就有很多樱花树,每年春天园区内百花齐放,灿若云霞。

赏花时间:4月

>>梨花


石家庄赵县

赵县是“中国雪花梨之乡”,“赵州”牌雪花梨以其独特的品质享誉国内外,被誉为“天下第一梨”,荣获“中华名果”称号。春天赵县的梨花开放时,这里繁盛如雪。每年的4月中旬是花的盛期,梨花盛开时,万顷梨园含烟带雨,飞雪敝日,蜂蝶飞舞。前来观花的游人络绎不绝。

赏花时间:4月中旬

>>海棠花


正定荣国府

石家庄正定荣国府的西府海棠因晋时生长于西府而得名,既香且艳,是海棠中的上品。刚出的花骨朵儿呈红色,慢慢地开展由红色变粉红色,渐渐的再由粉红色变为粉白色。海棠花开的最艳最展的时候,绚烂似锦,满院馨香。除了海棠,荣国府内的丁香、樱花、紫荆也将在4月上旬纷纷开放。

赏花时间:4月初

张家口怀来

怀来县的小南辛堡镇有万亩海棠花,是全国最大的八棱海棠产区。海棠园中,繁花似锦,一簇簇花朵压的海棠树枝垂到地上。花丛中不时闪现拍照的身影,花遮人面,相映成美。

赏花时间:4月底到5月中旬

>>油菜花


保定狼牙山

油菜花节是狼牙山的美景之一,若是气温合适,漫山遍野的山花同时绽放,数百亩金黄的油菜花与绿色的麦田相伴,吸引着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

赏花时间:3月底—4月底

(河北新闻网综合 编辑杨雅婷)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