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期近思念长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返冀队员离汉前夜

2020-03-19 16:4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战士归期近 万千思念长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返冀队员的离汉前夜


刘宝玉在酒店留下的感谢信,及上面的一个苹果、一个梨。

3月18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575名队员从武汉凯旋。

悬壶入荆楚,白衣做战袍。一个多月前,他们驰援武汉,投入到这场与时间竞速、与病魔赛跑的紧张战斗中,与病毒近身相搏,与患者朝夕相伴,和武汉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如今,战士归期已至,离别时刻来临。

凯旋前夜,队员们大多彻夜无眠。因为收获了太多感动,因为铭刻了太多记忆。

“再见,武汉!”

“再见,英雄的城市!”

道出这一声“再见”,他们眼中泪水滑落,他们心中感怀万千。

感谢 道不尽悠悠冀鄂情

3月17日晚,河北支援湖北第三、四批护理专业队队长,河北省医疗气功医院副院长陈玉娟难以入睡。

窗外多处地标建筑亮出的“热烈欢送援汉医疗队胜利凯旋”“向英雄致敬”等彩色字幕,让陈玉娟再一次感受到了武汉的温度。

夜深了,邯郸市永年区第一医院护士赵雪宁拿出手机不时翻看着患者发来的离别微信。

“说再多感谢的话,也不够表达武汉人民的感激之情!你们为武汉人民拼过命,我们永生不会忘记!”患者蒋开盛这样写道。

2月12日,蒋开盛住进赵雪宁所在的武昌方舱医院,3月10日病愈出仓。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见证了医疗队工作的艰辛,“待疫情结束后,我给你们做导游,好好看看这个你们战斗过的城市。”

依依惜别之时,患者们跟医疗队员们说得最多的是“亏欠”,“你们为武汉拼了命,我们却不能为你们多做点什么。”

3月17日晚,联投新大地酒店行政总厨胡银林和同事们扎进操作间,端出精心制作的糕点为医疗队员们送行。樱花酥、樱花布丁……光是甜点就有20多种。“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我们武汉人民的感谢。”

挥手告别之时,医疗队员们说得最多的也是感谢:感谢志愿者们的无微不至、四处奔走,感谢居民楼窗口打出的致敬字样,感谢爱心人士送到酒店的护目镜……

感念 点点滴滴此生难忘

3月17日19时许,一份份水灵灵、红彤彤的草莓和一面写着“不畏生死赴疫场,武汉人民永不忘”的锦旗送到了医疗队驻地酒店。

草莓和锦旗是江岸方舱医院64个治愈患者送来的,知道队员们要回家了,他们说什么也要表达一下对队员们的感念。

“姐姐”——

当治愈患者梁丽(化名)在屏幕上打出这两个字以后,心里想说的话就“咕嘟咕嘟”一串串冒了出来,一口气给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病房护士长陈国燕发出了数百字的微信:

——姐姐,我们昨天托人去基地现摘了点儿草莓,给你们送过去,祝你们一路顺风!

——姐姐,等疫情过去,我就请一个星期的假,去河北找你!

……

看着屏幕上不断冒出的“姐姐”,留恋与不舍涌上了陈国燕的心头。

梁丽从小跟着外婆长大,大年初二,外婆却不幸因新冠肺炎离世。她和妈妈、表妹等人也相继感染,住进了不同的医院。一连串的打击让她变得敏感、恐惧、焦虑,总是独自窝在角落里偷偷抹泪。

2月14日情人节那天,陈国燕的一朵彩纸玫瑰花,触动了她的心弦。

“不用怕!武汉一定会好的,我会陪着你!”陈国燕走过去拉起她的手,把彩纸玫瑰花递给她。梁丽怯懦地抬了抬头,小心地接过“玫瑰花”,嘀咕了一句:“谢谢,姐姐。”

那一刻,梁丽的脸上终于有了久违的笑容。那一天,就是姐妹俩的初次相识。

之后的日子,陈国燕每天都陪她聊天,给她鼓励,跟她一起憧憬未来。“石家庄有好多好玩的地方,赵州桥、大佛寺、革命圣地西柏坡......等你病好了,带着你老公,来找姐姐。”

“再相聚”也是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医学影像一科技师刘宝玉和武汉市公安局民警王星的约定。

王星负责的是汉阳国博方舱医院的安保执勤工作,由于老家在保定,听说刘宝玉是从保定来的,对他就格外留心。

“老弟,你们为武汉做的一切我们都记在心里,永远不会忘!”3月17日晚上,得知医疗队即将返程的消息,执勤结束后,王星赶到了驻地酒店送刘宝玉一程。

“老哥,等来年,咱们武汉再见。”

“我会一直守着这里,等你再回来,武汉一定是最繁华的模样。”

临行前,刘宝玉把酒店房间收拾干净后,留下了一封感谢信,还有一个苹果,一个梨,“希望武汉‘平平安安’、河北和武汉‘永不分离’。”

感怀 祝福英雄的城市

“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却得到了武汉人民滚烫的心。”3月17日晚上,黄骅市人民医院麻醉科护士郑学晨几乎整宿没睡觉。来武汉的40多天里,郑学晨不仅收获了一群并肩作战的战友,还交了一群患者朋友。

3月18日早晨不到5时,几位武汉当地的医务工作人员就赶到宾馆为郑学晨他们送行。大家一起拍照,并约定明年春天再来武汉。

“虽然没有看到过彼此的脸,可是我们都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我们的心紧紧相依。”郑学晨动情地说,希望摘下口罩后再来武汉,见见战友,见见可爱可敬的武汉人。

“我更多的是牵挂,因为我负责的两位患者,一个大姐,还有一个小妹妹,她们都刚出院不久,还在隔离期。”记者电话采访高娟时,她话还没说完,就开始哽咽。

高娟是石家庄市妇幼保健医院内科护师,2月10日作为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员抵达武汉,随后进驻江岸方舱医院。除了日常的护理工作,高娟和队友们还学唱歌、学跳舞,为病人们表演节目减压。

“眼下武汉的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希望坚强的武汉人民坚持战斗到底!”高娟说,虽然回到了家乡,她现在最牵挂的依然还是刚出舱的那两位患者,希望她们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

“我在武汉读的大学,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故乡生病了,作为医生,我来这里责无旁贷。”2月15日,唐山市工人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副主任医师刘拴虎在手写的家书里这样描述自己与武汉的重逢。

正在读高三的女儿很理解父亲的选择。她在给刘拴虎的信中表达对他的支持:“爸爸,您常教导我何为责任与担当,在这次疫情中,您用实际行动教会了我什么是家国担当,什么是以身作则,您是我学习的榜样!”

在武汉奋战38天,共负责床位494张,累计收治患者626人,累计治愈出院患者363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出院患者“零回头”目标——这是刘拴虎所在的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交出的答卷。

“东湖的春水已是碧波荡漾/武大的樱花肯定迎风怒放/黄鹤楼、长江大桥就继续留在想象中/愿武汉留下的是永远的健康吉祥……”临行前,刘拴虎用一首题为《再见,武汉》的诗抒发心中那片炽热和感怀。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有坚强勇敢的人民,相信武汉一定会好起来!祝福武汉山河无恙,人民安康!”刘拴虎说。

和春天里的武汉说声再见,这是575名队员的临别赠言——

“加油,武汉!”

“加油,英雄的人民!”

“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河北日报记者马利、王璐丹、尹翠莉、邢云)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