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北石槽乡:红白理事会刹住铺张浪费风

2019-03-18 16:4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时利英)“在理事会的监督下,这次我的婚礼简办了,整个算下来比以前节省了2万多元。”日前,河间北石槽乡邢庄村小伙魏志超刚刚办完婚礼,谈到节俭办婚礼,他直言改变要归功于村红白理事会的强力监督。

早在魏志超筹备婚礼时,村红白理事会的成员便提前上门跟他讲要按照红白理事会的规章制度办事,节俭办婚礼。起初,魏志超不同意简办,怕被人笑话寒酸。但理事会成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厌其烦地为其讲解节俭办婚礼的好处。最后,魏志超放弃了请司仪、乐队、车队的想法,用8辆自家车作为婚车,结婚仪式也由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主持,宴席上的主角则是大锅菜和馒头。

近年来,北石槽乡积极培树婚丧嫁娶新风,全乡15个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各村按照乡镇制定的红白事办理标准,根据实际制定了本村具体标准,并以“移风易俗倡议书”“红白事村规民约”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

“烟控制在每盒10元以下,酒控制在每瓶30元以下,接亲车队不超过6辆,这样一来,大大节省了费用,大伙都支持。”北石槽乡北石槽村党支部书记崔新年说。

不只是喜事,白事改革也取得了新成效。“经过整治,今年办丧事的主家都没有邀请乐队,白酒、烟、伙食费、棺木等也一律从简,平均每场白事能节省1万多元。事后,红白理事会还对产生的垃圾、废物进行全面清理,减少了对村内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北石槽乡党委书记孙文海表示,平时,各村也经常通过大喇叭、宣传页等方式宣传红白事简办,引导村民自觉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