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有义有绝活儿 三出折子戏征服河北戏迷

2018-10-19 09:3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赵丽肖)李慧娘对裴瑞卿的浓浓深情,杨延景对国家的耿耿忠义,还有萧何对韩信之才表现出来的谆谆诚意……今天下午,折子戏《游西湖》《大破天门阵》《韩信拜将》在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演出。一百多位河北戏迷现场感受了秦腔、怀梆和汉调桄桄三个剧种的魅力,更是见识到了难得一见的秦腔绝活——吹火。

图为秦腔《游西湖》演出现场。 记者赵丽肖摄

由乌鲁木齐市秦剧团带来的秦腔《游西湖》是一出传统剧目,讲的是御史之女李慧娘与太学士裴瑞卿一见钟情,却被奸臣贾似道抢夺为妾。李、裴二人西湖相遇互诉衷肠被贾撞见,慧娘被贾似道一剑刺死。今天演出的《鬼怨杀生》一折,讲的就是李慧娘被杀后冤魂不散,在土地神的帮助下与裴瑞卿相会,并帮助他击退贾似道派来的家奴这个段落。

图为秦腔《游西湖》演出现场,女演员和妮娜表演吹火绝活儿。 记者赵丽肖摄

开场半小时左右,饰演李慧娘的演员和妮娜便亮出吹火绝活儿,只见她口含松香粉,对着火焰连喷数口,火苗随之翻腾起舞。见到此景,现场爆发出阵阵喝彩声。“太漂亮了,以前在电视上见过,没想到现场看的效果这么震撼!”戏迷刘国兴一边感叹,一边用手中的相机拍下这精彩的镜头。

图为《大破天门阵》演出现场。 记者赵丽肖摄

第二出戏是河南省沁阳市怀梆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带来的《大破天门阵》中《辕门斩子》一折。河北的观众对剧情已经相当熟悉,但还是看得津津有味儿,尤其是穆桂英出场一亮相,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图为《大破天门阵》演出现场。 记者赵丽肖摄

怀邦是河南省古老稀有的传统地方戏曲剧种,因起于旧怀庆府(今沁阳)一带,因此称为怀梆。怀梆唱腔慷慨激昂,表演粗犷奔放,行当齐全,唱做并举,擅演文武带打蟒靠架子戏,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图为《韩信拜将》演出现场。 记者赵丽肖摄

最后出场的是汉调桄桄《韩信拜将》,由南郑桄桄剧团演出。相比怀梆,汉调桄桄显得更为“稀有”。大部分河北观众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剧种,甚至有些人叫不出它的名字。剧中饰演刘邦的柴静英告诉记者,汉调桄桄主要流行于陕南汉中地区,在当地有着“吃面要吃梆梆子,看戏要看桄桄子”的民谚。桄桄的念白和唱腔和秦腔有相似的地方,但又以汉中方言和音调为基础。正是因为大部分人对此不了解,他们才特别珍惜这次演出机会,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汉调桄桄。

图为《韩信拜将》演出现场。 记者赵丽肖摄

“好听、好看,今天一次过了三把瘾,来得太值了。秦腔的吹火很震撼,怀梆和汉调桄桄很好听,以前只看河北梆子,现在知道了天下梆子是一家,以后我也会多关注关注其他梆子剧种的。”演出结束,戏迷姜笑芬依然沉浸在之前的精彩演出中。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