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村落迎客来

2018-09-12 10:5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台蒙古营路口,硕大的勒勒车轮和奔腾的马儿造型的指引牌彰显着蒙古族聚居村的特色。

一大早,50岁的蒙古族牧民巴特尔赶着自家的牛群出发了。“现在正是养膘的好时节。”朝阳穿透晨雾,把巴特尔的脸映得更红,空气里满是牧草的清香,尚义县石井乡四台蒙古营草原上,牧民们骑着马悠闲自在,新的一天开始了。

四台蒙古营文物展室,参观者认真听讲解员格日勒(左二)讲解。

“这些年为了保护草原生态,我们这儿不仅明确划分出了700亩的禁牧区,还确定专人负责环境整治和垃圾处理。家乡草原景美了,来的游客更多了!”巴特尔除了放牧,还搞起了特色旅游,谈起如今的好日子,他笑逐颜开。

宝音德勒格尔(左一)和女儿索拉达为来自远方的客人献上哈达。

四台蒙古营,蒙古语称为“鄂拉呼都克”,直译成汉语是“山上有井”,至今四台蒙古营西山上古井仍在,井水甘甜,旱年不枯。这个有着14户、49人的蒙古族聚居村,如今依旧保留着蒙古族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大多游客也是冲着这原汁原味的蒙古族风情到这里的。

一名北京游客用手机拍下四台蒙古营秀美的草原景色。

“四台驿站”位于四台蒙古营东南,是一座仿古院落,三间文物展室里面,陈列着石器、铜器等展品。“这些大都是村民们发现的,我们村的历史悠久着呢,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说起自己的村庄,“四台驿站”的管理员兼讲解员格日勒很是自豪。这个蒙古族汉子,从西安财经学院毕业,在外打拼了几年,终究难舍对家乡的眷恋,2003年回来办了养殖场,还搞起了收藏。

奶茶、黄米配奶酪,是四台蒙古营村民的传统早餐。

临近中午,宝音德勒格尔的电话就没断过,现在想要在他家的蒙古包里吃一顿正宗的蒙古族风味餐,必须要预订。“客人们骑马、挤牛奶、喝奶茶、吃手把肉,体验咱蒙古族的风土人情,开心着呢。”到了旅游旺季,宝音德勒格尔全家齐上阵,也常常是应接不暇,每年靠着放牧、住宿、餐饮、旅游,宝音德勒格尔一家人能收入50多万元。

清晨的四台蒙古营。

四台蒙古营牧民郭晓英(右)先后购买了多辆四轮越野摩托车,为传统旅游增添了现代气息。

话音未落,七八位江西来的客人已经到了,身着民族服饰的宝音德勒格尔和女儿索拉达捧着哈达,端着美酒迎了上去。“马头琴啊为你歌唱,蒙古包是你温暖的毡房,远方的朋友啊请你留下,草原就是你温馨的家……”悠扬的蒙古长调裹着奶茶的芳香,倏地便征服了所有人的心。

记者耿辉 贾恒摄影报道

链接

四台蒙古营位于尚义县石井乡东北部,是蒙古族聚居村,连接内蒙古的张商公路绕村而过。近几年来,这里原汁原味的蒙古族风情吸引着众多游客,旅游人数平均每年增长15%以上,2017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旅游收入达到140万元,游客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江西等多地。

扫码看更多图片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