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产业向“高”而行

2018-08-30 16:1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王思达 王永晨

[阅读提示]

在河北省,邢台市素有“自行车之乡”的美誉。以平乡和广宗为代表的自行车产业群,已经成为全国自行车产业的第四大板块和最大的童车制造基地。

不久前,河北省印发《促进自行车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全面推进自行车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此背景下,河北省自行车产业发展有哪些新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哪些问题待解?日前,记者深入平乡、广宗等地进行了调查。

调查|自行车产业向“高”而行

广宗天王自行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装配流水线。记者王思达摄

重视创新

成为企业共识

“别看这小小的轮胎不起眼,国内很多著名的共享单车可都是用的这种轮胎。”8月24日,平乡协美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办公室内,公司技术总工程师叶凯旋拿着一条轮胎,介绍起来。

“这是我们公司生产的聚氨酯(PU)双密度免充气轮胎。顾名思义,就是一条轮胎由两种不同密度的PU材质组成,外侧与地面接触部分是高强度的耐磨层,可以保证行驶几万公里后依然完好,是普通橡胶轮胎使用寿命的7到10倍。胎身部分是微孔发泡体,可使骑行更轻便、舒适,还免充气维护。”叶凯旋告诉记者,在去年广交会上,这种轮胎一经推出,便受到市场青睐。

据介绍,去年秋天,OFO推出了国庆版共享单车,这款单车最早用上了该公司生产的双密度免充气轮胎,市场反响很好。如今,哈罗单车、滴滴单车也都用上了这一产品。

在公司副总经理高西恩看来,双密度免充气轮胎在共享单车上的成功应用,正说明了技术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为了研制这款轮胎,公司专门引进了技术人才,投入了数百万元进行研发,最终带来了上亿元的订单收益。目前,我们已经试制出更先进的共享单车免充气轮胎,以适应新的市场需求。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争取达到每月40万条共享单车轮胎的生产量,以满足市场需求。”

协美公司在共享单车轮胎上的成功并不是个例。随着自行车消费市场的升级,通过不断创新,以新材料、新技术推动产品升级,已经成为我省许多企业的共识。

8月24日,广宗天王自行车科技有限公司内,一辆造型时尚、色彩亮丽的自行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辆自行车车架使用了一次性成型的镁合金材料。这种材料源自航空航天机械制造领域。它重量轻,镁合金材料的重量只有钢铁材料的四分之一,铝合金的三分之二,是实际应用于自行车制造的金属材料中最轻的。而且,抗冲击强度大,减震性好,更安全。工艺性好,加工精度高,外观及触摸质感极佳,让自行车更具豪华感。我们的镁合金车架车圈一次性成型生产技术,是全国首创。”公司负责人王庆太介绍。

“镁合金材料自行车虽然于2017年才试产成功,却已经显示出了很大的市场潜力。”王庆太说,目前,公司的镁合金自行车已达到批量生产能力。随着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未来,公司年产航空材料镁合金自行车(童车)将达350万辆,预计年销售收入17亿元。

在很多自行车企业负责人看来,科技创新还是提高自行车产业利润率的一个重要手段。

“自行车生产看似简单,但你可能想象不到,我们拥有80多项专利成果,100多项版权。比如我们一个小小的车轮组件专利,就让每台童车成本降了5元钱。原来一台车利润只有8%,因为这项专利,让利润又提升4%。”平乡天大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鑫告诉记者。

而在平乡天球自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西延看来,科技创新,就是撬动企业收益率的直接支点。“近年来,通过聘请外智、组建研发队伍,该公司创建了天球、菲华彩等自主品牌,产品畅销东南亚。公司最新研制的一款沙滩车,车身同时应用3项专利技术,单辆售价为85美元,利润达30%。”

记者走访发现,邢台各自行车生产企业对技术研发越发重视。在平乡,该县先后成立了河北自行车研究院、中国自行车协会华北培训中心、自行车及零配件产业集群精密模具研发中心等,105家规模生产企业共申请各类专利300余项。在广宗,县政府与北京理工大学建立了校企合作研发实训基地和设计创新成果转化中心,推动更多技术创新成果落地。

“但是我们仍要看到,和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自行车生产企业相比,我们仍然存在人才吸引力相对较弱、技术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我们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广宗县自行车行业协会会长胡秀成表示。

提质增效

发力品牌建设

调查|自行车产业向“高”而行

广宗威朗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展厅内的高档山地自行车。 记者王思达摄

“这是我们公司旗下的高端自行车品牌‘奥尔顿’自行车,售价在1000美元至数千美元不等,主要供应乌兹别克斯坦的体育学校、自行车专业队以及部分自行车发烧友。”在广宗威朗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展厅内,公司负责人高秀忠指着几辆造型前卫、颇为吸引眼球的自行车介绍。

“这还不是我们最贵的自行车,我们最贵的自行车是专供乌兹别克斯坦自行车国家队的产品,每辆都要根据使用者的身材、需要量身定制,单价都超过1万美元。在去年举行的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上,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就用我们公司生产的公路自行车圆满完成比赛。今年的公路自行车赛9月3日就要开幕了,到时候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还将使用我们的自行车参赛。自己家门口的国际赛事,用的还是我们的本土品牌,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高秀忠颇为自豪。

如今在国际化、品牌化方面较为成功的威朗集团,曾经也是依靠做自行车配件和组装童车起家。“我们以前也是做配件、做代工,但这种发展模式受上游企业制约大、市场风险高,同行间容易形成恶性竞争,发展空间小。因此,从2010年开始,我下定决心放弃低端产品的组装,瞄准国际市场,着重提高产品质量、打造自己的中高端品牌。”

2012年下半年,威朗中高端事业部正式上线,2013年成功研发出公司第一款铝合金山地车,并在美国成功注册商标“奥尔顿”。此后,威朗公司又在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柬埔寨等地设立办事处。2015年起,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文化与体育部开展合作,为该国三项全能比赛、国家自行车队提供训练、比赛及奖品用车。

从去年起,威朗集团位于广宗县的生产基地已经不再生产中低端产品,而是请其他工厂代工。“我们逐渐开始淡出生产,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和拓展销售上。”高秀忠说,企业实现了从为别人代工到别人为我代工的转换。

“质量是一个企业的生命,而品牌化则是企业能否继续做大做强的关键。”平乡巨凤车业负责人李培河也表达了和高秀忠类似的观点。

“过去,人们一提平乡、广宗的自行车产业,主要说的都是规模多么大,企业有多少,年产多少辆,尤其是童车产量,占了国内市场的大半。但是说起邢台自行车有什么知名品牌,却几乎没什么人知道。”李培河说,“虽然我们企业规模不算很大,但从创立之初,我们就一直坚持质量第一,着力打造品牌,坚决不做质次价廉的低端产品。”

经过多年努力,如今,巨凤车业旗下的童车品牌“苹果宝宝”已经成功进入南方许多经济发达城市,逐渐得到市场认可。

威朗和巨凤的转型,是我省自行车产业不断提高质量、打造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2010年起,平乡县用管理创新方法,提升产品质量。该县每年都开展1次严格的产品质量提升专项整治,几年来,共取缔关停不合格生产企业100余家、整改50余家。对生产企业实行不间断监管,每季一次联查、每半年一次全面检查,并加大质检力度,严控不合格产品出厂。

2014年,在全国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上,平乡县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授予的“全国童车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荣誉称号。平乡童车产品抽查合格率从50%提升到2014年的92%。

广宗县帮助10家入列“邢台百强”的企业提质增效,支持自行车企业扩规提质,打造品牌,成为广宗“10强企业”。通过品牌培育和质量提升,美国奥尔顿高端自行车、太空宝贝童车、贝多奇、爵士熊、铁牛童车、申鹏飞轮、大行折叠车、凤凰、永久童车成为市场知名品牌。随着市场知名度提高,已有数个国内外知名品牌与广宗企业合作,带动了品牌发展。

配套升级

打造集群优势

调查|自行车产业向“高”而行

2017年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比赛现场。 新华社发

在电脑上打开中国童车交易网,儿童自行车、学步车、婴儿推车等各种童车琳琅满目,在线询价、订单管理等各种功能一应俱全。

中国童车交易网总部设在平乡,利用线上线下互动模式,为购销双方搭建方便快捷的信息平台,以B2C模式运营,并实现在线交易。自2012年上线至今,网站已有数百家企业入驻,绝大部分为平乡县企业。

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只是平乡拉长产业链条的一个缩影。“以前我们只生产自行车,一些上下游的产品都是外购的。为提升价值链,我们加快推动自行车产业向上游的产品研发、员工培训、原材料供应、零配件配套和下游的包装、物流运输、网络营销等方向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平乡自行车行业协会会长柴存亮介绍。

通过向上游、下游拓展、延伸,一个可以覆盖多个领域的产业链逐步形成。

其中,起始于20世纪七十年代的平乡县塑料化工业快速发展,已形成自行车零部件注塑件、自行车内外胎等细分行业。该产业产值超1000万元的规模企业有30余家,成为平乡县第二大工业产业。

产业链条的延伸,反过来也助推了平乡自行车制造能力的提升。平乡建设的河北欧耐15万吨高频焊接精密钢管、邢台德阳12万吨精密冷轧带钢生产线等项目,强化了车用钢材等薄弱环节。欧耐精密模具研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提升了产品核心竞争力。自行车物流园、南湘物流中心等项目提升了配套服务能力。

“随着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平乡自行车的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在今年4月15日闭幕的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已经是连续举办的第九届。该届博览会,吸引了28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名国外采购商和2万余家国内采购商、经销商参加。可以说,邢台自行车产业的集聚效应所带来的影响力已经显现。”柴存亮表示。

“产业链配套能力提升、产业集群优势不断扩大的另一个好处,是提升了对龙头企业的吸引能力。近年来,平乡先后引进了世界童车龙头企业——江苏好孩子集团和自行车、电动车龙头企业——天津富士达等一批项目。”柴存亮介绍。

落户平乡的好孩子和富士达,不仅拉动了与其配套的数十家企业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同时也示范引领更多本土企业练内功、强管理,竞相创新求变。

“一家本地配套企业,原来生产的规模不小,但生产水平比较低。听说‘好孩子’落户平乡后,非常想成为它的供应商。提交申请不久,‘好孩子’派出技术人员前去进行指导,企业的质量和管理水平得以提高。”柴存亮说。

如今,按照当前经济发展的趋势,平乡又提出了“决战园区、主攻工业”战略构想。此外,该县还提出要不断壮大电子商务产业,利用阿里巴巴、中国童车城等线上平台,助推电子商务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观察

下一个“风口”在哪儿?

调查|自行车产业向“高”而行

在平乡县举办的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吸引了众多国外客商参会。 新华社发

近年来,借力共享单车,不少自行车厂商成为香饽饽,大厂商、大品牌的自行车订单猛增。然而,大部分自行车厂商仍以代工厂的身份从事自行车生产,缺乏创新、设计和品牌营销能力,甚至有工厂为完成共享单车订单,将企业自主品牌自行车的生产搁置一边。2018年之后,共享单车市场逐渐稳定,已经出现订单量增幅放缓的现象。

伴随共享单车热度退去,自行车行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在哪儿?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未来个人自行车所具备的出行功能将逐渐被共享单车代替。消费者很难在出行上青睐购买自行车,这样的大环境,对企业寻找新业务模式的能力有着不小的考验。”业内人士认为。

该人士分析,发力多元化市场是自行车产业未来突围的重要方式。随着经济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着极大改变。尽管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的市场规模已经下滑,但同时,人们的环保、健康、体育意识却在逐渐加强,自带环保、健身、体育属性的自行车自然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和热爱。因此,自行车产业,尤其是高端自行车,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从整个自行车产业来看,自行车运动的开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数据统计,全国运动自行车骑行人口约为600万,并且每年以50%的速度在增长。而今年中国大大小小的健身运动自行车赛总计有3000多场,年增幅达三成左右。目前,国内健身运动自行车俱乐部已超1万家,与自行车运动相关的实体自行车店数量也超1万个。

同时,除了自行车赛事,产业链上配套的服装、装备及零配件和赛事转播等各种细分行业也逐渐增多。随着人们愿意在基本需求之外投入越来越多,对可靠的品牌、产品以及售后服务需求的提升,自行车产业配套的各类服务也能争取到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且消费的金额逐渐上升,有较大盈利空间。

因此,未来相关企业应发力专业公路自行车及变速山地车和中高档折叠车以及童车等细分市场。 文/记者 王思达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