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压减了 竞争力提升了——来自河北津西钢铁集团的报道

2018-08-10 16:2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产能压减了 竞争力提升了

——来自河北津西钢铁集团的报道

近年来,河北津西钢铁集团采用世界一流装备,生产钢板桩和H型钢系列产品,加快建设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基地。图为该集团大H型钢生产线的生产现场。 张继军摄 制图/展茂光

去年6月底,河北津西钢铁集团的子公司正达钢铁公司提前关停,完成政府下达的炼钢150万吨、炼铁110万吨的去产能任务。津西集团主动垫付资金妥善安置员工,稳妥处理客户债权债务,保证了去产能过程中的社会稳定。

产能压减,效益不减。去年,该集团利润总额位居全国钢铁行业第6位、我省钢铁行业首位,吨钢利润、吨钢三项费用等指标稳居全国钢铁行业前十。今年上半年,他们的主导产品H型钢和钢板桩销售量保持全国第一。

产能压减了,竞争力提升了,这是河北钢企中利润最高的津西集团“最赚钱”的原因所在。

向提高供给质量、做精品钢材要效益,打造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基地

参观生产车间,不仅要穿上防护服,套上鞋套,还要把手机交给工作人员保管。这几年,记者采访过省内多家钢企,管理如此严格的还是头一个。

近日,遵照要求,完成上述工作后,记者走进津西集团的钢板桩生产车间,顿时被这里的“大”所震撼。

首先是车间大。沿着参观通道全程走下来,用了近30分钟。津西集团董事局主席韩敬远介绍,这条通道的长度超过了1公里。“只有空间足够大,才能放置大的生产装备。”

其次是产品大。如此大的装备,是为了生产“大块头”的产品。目前,在这条生产线上,津西能够生产750mm以上规格的钢板桩,这是目前国内钢企能够生产的最大规格的钢板桩。

不准带手机进车间的规定,就是为了保密。韩敬远说,这条生产线的工艺布局和孔型设计,是他们能够生产“国内最大”钢板桩的秘笈所在,自然不会轻易外传。

近年来,随着钢铁产能的压减,津西转身向提高供给质量、做精品钢材要效益,立志打造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基地。钢板桩便是他们以高端产品实现有效供给,从而带动产品结构调整的重要突破口。

钢板桩是一种带有锁扣的特殊型钢,强度高,容易打入坚硬土层,广泛用于管柱基础、桩基础及明挖基础的围堰等方面。另外,它还具有非常好的防水性能,可在深水中施工,因此在沿海及水利工程中应用最为广泛。此前,因核心技术被国外几大钢铁巨头掌握,国内生产大规格钢板桩的企业寥寥无几。

津西集团不信这个邪,他们看准了这一高端异型材的市场前景,全力攻关。

近年来,他们与在热轧型钢技术领域、精整技术领域拥有多项世界第一的专业公司合作,共同组建研发团队,开展生产技术和孔型研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确保了他们在进军该领域之初就一脚迈入了国际先进行列。

今年1月,津西钢板桩及超大H型钢产品升级项目过钢试车,具备了400-900mmU型钢板桩、500-850mmZ型钢板桩和腹板宽度达1100mm超大、超重、超厚规格H型钢的全系列大规格产品的生产能力。要知道,目前,国际钢板桩主流规格最大只有750mm。津西在大规格钢板桩及超大H型钢领域生产技术和能力的突破,使其一举成为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基地。

“只有干别人干不了的,我们才能掌握定价权。”韩敬远说,目前,市场上的普通型钢产品,每吨售价4000元左右,而他们生产的大规格Z型钢板桩,每吨售价已达七八千元。未来,津西开发的更大规格的钢板桩,售价有望达到每吨1万元以上,比一些特钢价格都高。

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发展钢结构装配式建筑

走进津西集团,研发中心的建筑造型最博人眼球。从外观上看,这栋6层建筑外墙的每根竖梁都向两边倾斜着,玻璃窗也随之被拉伸成菱形,潮味十足。走进大楼,浓浓的钢铁气息扑面而来,横竖交织的线条,都是用各种各样的型钢组合而成。

叶长征是北京津西博远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津西集团旗下的九大板块之一,博远置业的主营业务是房地产。不过与传统的房地产企业不同,他们近年来都是在跟钢结构打交道。

叶长征介绍,津西集团研发中心是他们在2016年投入使用的首个绿色钢结构建筑示范展示项目,所使用的型钢全部由津西生产。9度抗震、5倍节能、20倍空气净化,研发中心这座钢结构建筑,突破了防火、防漏、防腐、隔音、抗震、再生等6大建筑难题。

产能压减后,津西钢铁向进一步延伸产业链要效益。发展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像造汽车一样用工业化模式造房子,为他们的多元化经营增添了一个新产业。

进军钢结构,来自津西对自己型钢产品下游去向的细致调研。2004年,津西在香港上市,这不仅给他们带来了国际化视野,也让津西人清晰地获知到底是哪些国外需求,支撑了H型钢的大量出口。

追踪从津西出厂的H型钢流向,他们发现,很多重大建设工程,只要是钢结构建筑,大多用的是津西产品,这也成就了津西“全国最大型钢生产基地”的美名。津西反思:为什么别人都在用自己的H型钢,而自己却只停留在卖钢材阶段?把H型钢从原材料转变成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工业制成品,其实仅“一步之遥”。

可别小看这“一步之遥”,其间的利润却差了一大截。韩敬远算了一笔账:目前市场上1吨钢材的利润才几百元,而把H型钢加工成钢构件,吨钢利润就能超千元。

产品延伸一小步,市场跨越一大步。韩敬远介绍,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钢结构用钢量已占建筑用钢量的60%以上,钢结构面积占到总建筑面积的40%以上。而在我国,钢结构加工、制作型材只占钢材总产量的6%,钢结构面积只占总建筑面积的1%,市场前景广阔。

为发展绿色钢结构产业,津西与清华大学加强技术合作,与相关机构共同开展“津西H型钢在钢结构住宅产业化中的应用”等课题研究,并与北钢协、钢标委合作研发用于住宅产业化的防火、防腐新型H型钢,带动钢结构制造、节能环保等相关配套产业集群化发展。

在津西集团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车间,记者看到,长长的H型钢经过平整、打磨、切割、焊接、喷漆、防腐等工序处理,变成了一个个钢结构成品。目前,重工科技已拥有12项国家专利,产品进入了北京、天津、哈尔滨、青岛等多个城市。

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

7月22日,在位于北京经济开发区的东方晶源微电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穿好防尘服走进无尘实验室。指着一台外观并不特别的设备,该公司负责人说:“别看这个设备不大,它却是目前我国首台高速、高精度电子束检测装备,是用于芯片检测的关键设备。我们的手机芯片、电脑芯片,在生产过程中都要经过这类装备的检测。今年8月底,这台设备就将送到国内最大的芯片生产线上进行试用验证了。”

若不是听介绍,记者很难将眼前这个“科技范儿”十足的企业,与津西集团挂上钩。

东方晶源,是津西集团的高新科技板块。2014年,韩敬远与来自美国硅谷的专家团队强强合作,一方出资,一方出技术,成立了这家公司。

跨界进入这个与钢铁毫不沾边的新兴领域,韩敬远有着自己的考虑。他说:“在钢铁产能严格受限的情况下,只有跳出钢铁主业的旧框框,企业才能有支撑未来发展的新动能。”

芯片产业,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近年来,津西在不断升级优化钢铁主业的同时,以超前的眼光和超常的胆略,大胆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及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进军高科技产业的最前沿——集成电路行业。

韩敬远介绍,目前,东方晶源在北京、深圳和美国硅谷共拥有4个子公司,引进拥有一流技术的资深专家30余人,这些专家均具有15年以上直接从业经验。近年来,该公司先后承担多项国家重大专项,同时与中科院微电子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建立产学研平台,联合攻关,合力开发国产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并积极推动相关成果的中试和产业化。

目前,该公司已完成自主研发的国产首台纳米级多功能电子束图形检测装备的系统集成,今年8月底将进入产线进行客户端验证,明年将实现首台销售。同时,他们还完成了基于国内产业链支撑的自主研发的高速高精度电子光学系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形成自主知识产权50余项,初步完成了技术、专利和产品的布局。  (记者李巍)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