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小麦“开镰”!智慧农机成“三夏”新宠

2018-06-06 16:2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小麦“开镰”!智慧农机成“三夏”新宠

6月5日,在磁县西陈村,河北省小麦机收会战正式打响。 记者田瑞夫摄

河北新闻网6月5日讯(记者赵红梅)“麦到小满日夜黄,芒种前后机收忙。”又是一年麦收时,今天,在邯郸市磁县西陈村,随着一台台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轰然启动,拉开了河北省小麦机收作业的帷幕,河北省3410.1万亩小麦自南向北开始收获。记者发现,智能化、信息化为今年“三夏”注入活力,智慧农机成为今年“三夏”新宠。

●互联网+农机装备让智能“三夏”成为现实

河北小麦“开镰”!智慧农机成“三夏”新宠

6月5日,在磁县西陈村,中联重科的工作人员正在指导联合收割机手使用智能物联网服务平台。当日,河北省小麦机收会战正式打响。 记者田瑞夫摄

磁县天道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机手孙怀章已有十年的机收作业经验,今年是第一年使用安装了智能终端设备的小麦联合收割机进行操作。

“往年,一台小麦联合收割机要3个人,1人开车,1人丈量收割面积,1人收费。今年收割机安装了智能终端设备,可以自动准确计量收获面积,一台机子1人即可,不仅加快了机收速度,还减少了2人开销,增收节支不少。”说起这些,孙怀章满脸笑容。

“智慧农机”的好处远不止孙怀章体会到的这些。

河北省农机局副局长郭恒介绍,以往,河北省机手跨区作业常常会出现盲目跨区、无序流动现象。农民的小麦熟了找不到机手、机手扎堆找不到活干的矛盾非常突出。为此,今年河北省充分应用“农机直通车•全国农机化生产信息服务平台”及手机APP,通过在小麦收割机上安装智能终端设备,鼓励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及种植大户在平台发布信息,帮助机手找活干、帮助农民找收割机,引导供需双方开展订单服务,促进联合收割机有序流动。

今年,河北省还在24个县(市、区)54个农机合作社开展了全程机械化“智慧农场”主题创建活动。“三夏”期间,这些农机合作社在农机作业调度、机务管理等方面,由过去人工记账、电话指挥,转变为依托移动互联网,使用电脑、手机APP等装备,在“智慧农场”大数据精准作业服务系统平台、“农机直通车•全国农机化生产信息服务平台”上实现现代化管理,有效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

●2000多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收耕播一体化“一条龙”作业

河北小麦“开镰”!智慧农机成“三夏”新宠

6月5日,联合收割机在磁县西陈村麦田进行夏收作业。当日,河北省小麦机收会战正式打响。 记者田瑞夫摄

温茂宏是磁县西陈村的种粮大户,往年,他种植的150亩小麦收割后要先用小拖拉机播种,再人工浇地施肥,夏收夏种至少要一周时间。今年,磁县天道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对他的土地进行全程机械化耕种收作业。

在温茂宏麦田的收获现场:前面,联合收割机把丰收的小麦收入机斗;后面,收割机携带的秸秆粉碎机把秸秆粉碎还田。大片麦田收获结束后,玉米深松播种机进行深松播种,自走式水肥一体机械随后浇水施肥。小麦收获、玉米播种一天内完成。

温茂宏介绍,农机合作社提供机收、秸秆粉碎、玉米播种一体化作业,省时省力,为秋粮生产赢得了时间,很受农民欢迎。

郭恒告诉记者,为发挥农机优势,机收机播同步进行。“三夏”期间,各地充分发挥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机具多、组织能力强、规模作业面积大、转移速度快、便于指挥调度的优势,组织2000多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小麦联合收获——麦秸抛撒覆盖还田——夏玉米播种配套技术“一条龙”作业,小麦收获与夏玉米播种“无缝对接”,有效抢得积温。

●突出“抢”,立足“快”,预计小麦机收作业6月22日前后结束

河北小麦“开镰”!智慧农机成“三夏”新宠

6月5日,联合收割机在磁县西陈村麦田进行夏收作业。当日,河北省小麦机收会战正式打响。 记者田瑞夫摄

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段玲玲介绍,尽管今年河北省小麦生产遇到了春旱、春季冻害、灌浆期病虫害严重等不利因素,但全省各地加强管理、分类指导、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目前,3410.1万亩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如果未来十几天没有大的自然灾害,今年河北省小麦仍会有一个好收成。

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今年“三夏”,河北省各地突出“抢”,立足“快”,全省共组织10万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和100多万台拖拉机、夏玉米播种机等农业机械适时投入作业。农业部门对“三夏”生产的组织领导、机具调度、安全生产、服务保障等进行了具体安排,督促农机企业和维修网点做好机具检修工作,配合省工商管理部门,开展农机配件打假行动,组织人员深入农机合作社和田间地头,开展农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

麦收期间,河北省农机局还与省气象局启动合作机制,及时发布气象信息,指导各地组织抢收、抢种作业,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预计今年河北省小麦机收作业6月22日前后结束,全省小麦机收率、玉米机播率分别达到99%、93%以上。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