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领先!《自然·遗传学》在线发表河北农大突破性成果

2018-05-10 11:1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重测序鉴定棉花基因组变异和纤维品质、产量遗传位点》文章部分截图。

河北新闻网5月9日讯(通讯员师春祥记者马利)记者今天从河北农业大学获悉,5月8日国际学术顶尖刊物《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长文在线发表了河北农业大学华北作物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马峙英教授团队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等单位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重测序鉴定棉花基因组变异和纤维品质、产量遗传位点》。

图为专家团队在河北农业大学棉品种高产示范观摩现场。赵凌云摄

马峙英表示,这项研究首次完成了来自于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主要植棉国419份陆地棉核心种质的基因组重测序。该研究标志着我国在棉花基因组变异和纤维性状遗传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棉花核心种质重要性状表型、基因组变异和分子标记鉴定以及新基因发掘跃居国际领先行列,为深化作物基因组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为棉花重要性状定向育种提供了较为精准的标记和基因资源。

图为陆地棉种质资源吐絮期调查。赵凌云摄

棉花中的陆地棉因其适应性广和高产特性,占全球棉花种植的90%以上。而随着人们需求的不断增加和纺织工艺的改进,对棉花纤维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化对种质资源表型变异的分子基础研究和优异遗传变异位点发掘,可实现棉花品质、产量等重要性状的有效选择与改良提高。马峙英带领的棉花团队历时6年,通过实际环境种植鉴定并从DNA水平上对已有育种工作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总结,研究结果为棉花品种选育提供了理论技术依据和分子育种基因资源。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