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矿业创新“互联网+安全”监管防控体系

2018-01-29 10:1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钢集团矿业公司(以下简称河钢矿业)以新媒体构筑安全特色文化,不断拓展企业公众微信服务平台宣传功能,构建“互联网+安全”监管防控体系,全力打造“在线安全教育”品牌新亮点。1月25日,该公司公众微信服务平台关注数突破1.3万,累计在线教育11.5万余次,实现安全教育全员全覆盖。

该公司现有在岗职工近1.1万人,直属公司、矿山23个,分布在全省6个城市,覆盖地域广、子公司数量多且分散等特点给安全管理工作集中管控带来了巨大挑战,搭建在线安全教育平台成为提升管控能力的迫切需要。为此,该公司于2015年2月打造了“河钢矿业”公众微信服务平台,开设了“矿·阅读”“矿·服务”“矿·互动”三个栏目。同时,以构筑安全特色文化为契机,在“矿·阅读”栏目下方开辟了“矿业安全”子栏目。

实施行政推广。该平台上线后,公司大力督导催办,各直属公司、矿山以作业区为单位对职工进行微信添加关注包保,进行实名制统计,在短时间内使平台关注量由2000人升至13000人,实现覆盖率100%。此外,该公司通过单位内部报刊《河钢·矿业版》对职工进行宣传引导,通过刊发《‘老矿山 ’对接‘新智能’》《在线安全教育喜闻又乐见》《马上学马上考在线提升安全技能》《学以致用危险辨识我在行》《看安全教育视频家属关爱亲人的“新时尚”》等通讯报道,解答了老职工如何关注微信平台、流量费用昂贵、学习教育转化成安全行为等实际问题,使微信平台的宣传势能得到最大程度释放。

谋划特色活动。“抢红包”活动时下深受广大职工喜爱,对此,该公司将“抢红包”形式与安全知识学习结合起来,激发职工参与学习的热情,活动开展以来,平台累积菜单点击次数达106902次,累积点击人数达到67253人。为将职工家属凝聚到安全文化建设上来,该公司举办了“幸福家庭·亲人的安全嘱托”微视频大奖赛活动,共收到视频作品100余个,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在平台上循环播放。围绕职工应知应会的安全技能和知识,平台推出了“每周一题”栏目,并以职工所在公司和矿山为单位进行实名制答题。活动开展以来,共推送内容22期,职工参加答题人数超过4000人。此外,该公司工会和团委联合开展了“全家总动员微信助安全”主题活动,策划实施了“职工家属座谈会”、“职工家属安全寄语”、“安全生产家书”、“亲情助安全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使职工家庭充分融入到矿山安全管控的大格局中。

“互联网+安全”监管防控体系的实施,使该公司实现了将安全教育从“会议室”转向“生产线”,职工意识由“要我安全”转化为“我要安全”,安全监管从传统方式转变到现代管理手段,全员参与、家庭参与的矿山特色安全文化正在形成,以微信在线平台为支点的安全警示教育作用仍在发酵。(付立冬 刘宇涵)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